团委文件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2020】53号 关于印发《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11-20点击:

关于印发《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

根据省委及团中央工作部署,结合《广东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文件要求,现制定了《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请结合实际工作并认真贯彻落实。

请如期总结并梳理工作亮点,按要求提供总结性材料报送至校团委(联系人:高磊,联系电话:2396065,邮箱:tw@gdou.edu.cn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

各二级学院团委: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照《广东共青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安排,校团委将开展“灯塔工程”海大学子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践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校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总定位总目标要求,把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整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二、实施对象

宣讲主体:各级团干、优秀教师代表优秀青年代表、各学生社团代表

实践主体:全校学生

三、工作安排

1.遴选培育宣传队伍。要广泛组织动员人力物力,遴选组建宣讲团、培育宣传员。

1)遴选优秀师资组建“党团员灯塔宣讲团”。一是要深入发动各级团干、优秀教师代表、优秀青年代表等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灯塔宣讲团”。每个学院要组建一支本院的优秀青年宣讲团。二是要把握重点内容,侧重“准确把握、引领示范”,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参阅《复兴伟业启新程》电视政论片等权威素材分层分类进行备课。【完成时限:2020 年11 月27 日】

2)培育优秀学生成为“灯塔宣传员”。一是要积极动员“青马工程”学员、优秀大学生党员、团员和学生骨干等成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少年宣传员。二是要组织宣传员与宣讲团联动,深入全面学习、完整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好青年学生的表率。【完成时限:2020年11 月27日】

2.丰富形式开展宣传。要针对青年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认知特点丰富宣传活动形式,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1)开展专题学习宣传会。一是要组织宣讲团通过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辅导报告,将全会精神传递到青年的心坎里。二是要组织宣传员深入基层组织,与学生团支部开展“聚焦总定位总目标奉献新征程新辉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完成时限:2020 年12 月14 日】

2)制作宣传全会精神的文创产品。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设计和制作一批青年喜闻乐见、能看懂、易理解的宣传全会精神的文创产品。【完成时限:2020 年12 月14日】

3.创新载体践行精神。要充分结合青年实际,创新实践载体,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宣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1)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让共青团员当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方式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发扬同伴教育的优势。【完成时限:2020 年12 月14日】

2)举办校、院级“灯塔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研习班等活动,鼓励大学生“青马学员”撰写理论评论文章。【完成时限:2020 年12 月14日】

3)面向青年学生广泛征集短视频、微电影、动漫动画、海报展板、H5 页面等作品,发动学生讲好故事,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宣传全会精神。【完成时限:2020 年12 月14日】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履行落实责任。各学院团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抓紧落实。校团委负责整体工作统筹,加强日常指导,深入了解情况,定期开展督导。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务实谋划、主动参与、持续督促,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到支部,工作取得实效。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学院团委所属的各级各类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3.及时做好宣传总结。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灯塔工程”海大学子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践活动有关情况的宣传总结工作及时向校团委报送活动情况同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在校团委网站学院栏目更新。

4.支持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及学生组织承办相关特色活动。承办学院团委、社团可根据文件要求,制定活动预算,向校团委申请经费支持。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