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文件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2020】63号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的预通知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12-11点击: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的预通知

各二级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担当奉献的青春姿态,在调查研究中升华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

奋斗砥砺新征程,全会精神助振兴

二、活动方式

以个人或者团队的形式,鼓励学生跨学院、年级组成团队,以大学生寒假返乡之际就近就便工作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志愿服务或社会调查,通过文献查阅、就近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借助短视频、vlog、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记录调研实践过程的点点滴滴,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全会精神 争当时代有为青年——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

广大师生利用寒假,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团队或个人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宣讲等形式,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普及程度,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寻找红色基因 传承南路革命精神——南路革命精神调研团

重温南路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挖掘南路革命路线上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情况,在广大地区掀起学习宣传浪潮。鼓励学生以“我与南路革命精神的红色记忆”为主题,通过寻访当地革命老区、慰问退伍军人、走进乡村、走进城镇,了解南路革命精神,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青春,学习革命先烈的坚韧品格,弘扬爱国精神和革命文化

(三)探索家乡变化 领略别样多彩乡村——多彩乡村调研实践团

鼓励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结合家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方面的变化和发展,探寻传统村落、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

(四)共筑返乡抗疫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宣讲服务团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体温检测、人员登记、交通指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基础性工作;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活动,提供健康咨询,举办健康讲座,促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四、活动安排

(一)报名

本期社会实践设校级团队、院级团队和青马专项团队。团队归属学院为队长所在学院,各团队由3-8名成员组成。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

团队将申报材料交至各院团委各院团委择优推荐团队(学院申报团队数量的40%,以四舍五入法进行计算)参与校级团队答辩。学校将视情况挑选出答辩成绩靠前的若干支团队作为校级团队。

2、院级团队:由学院团委负责组织、申报、立项、管理、成果验收,于校团委备案。

3、青马专项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

(二)资料收集

1、团队报名阶段

各实践团队根据团队情况填写《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报名表》(附件1),并于1218日前交至学院团委。

2、校级团队评选阶段

1)1220日前各学院团委按照指标体系要求,将《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报名表》(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校级候选团队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

  1. 校团委将于1227日前组织各校级候选团队进行答辩。团队答辩评分标准参照《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团队答辩评分标准(参考)》(附件6),根据答辩分数高低,最终确定出若干支团队作为校级团队,其他未被确定为校级团队的团队归入院级团队中管理。实践结束,校团委将根据结项答辩成绩及团队成果资料,按照40%、60%比例,评选校甲、校乙团队

        3、团队注册登记

    团队立项批准后,均需在“第二课堂成绩单” 系统(即“到梦空间”系统)登记注册,发表的调研心得、成果和实践的照片、视频等需要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展示,以提高寒假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实践团队和个人的实践学分、评优、报销等工作,后期均通过查验系统记录获得。

    4、各类材料汇总阶段

    1)各实践团队填写《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附件4),并于1230日前将电子版及纸质版交至学院团委。各学院于1月5日前,将附件3、附件4、附件5的电子版以及附件1、附件2、附件4的纸质版(经院团委书记签名、加盖学院团委公章)交至校团委。

    )调研实践开展

1、购买意外保险

校级团队成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院级团队成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2、社会实践岗前培训、出征。

1月中上旬,校团委将对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团队的队长进行岗前培训,各实践团队整装出发

3、社会实践开展。

各实践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须严格落实寒假社会实践值班制度,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在实践过程中,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不断强化安全教育,清楚实践队伍的去向、学生实践进度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防止各种意外发生。各实践团队活动结束后须报送不少于1篇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含图片5—8张)至校实践部邮箱,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将及时报送、编辑发至至校团委网站和公众号(注意:校团委网站,每个团队新闻稿只采用一篇。如有多篇新闻稿,请汇总为一篇稿件报送)。

(四)结项材料提交

为进一步提升寒假社会实践质量,鼓励优秀项目,本期实践采取梯度资助原则。所有实践项目应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二周内提交结项材料。

校、院级团队结项材料将以学院为单位压缩电子版发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gdouxtwshsjb@163.com(以“学院名称+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命名,并分出校、院团队文件夹)。

团队上交资料:

1)团队社会实践活动结项申请表;

2)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3)音频、视频(短视频、vlog、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JPEG/JPG格式)。

4)实践过程中的新闻稿集锦1份(含网页链接),若有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应特别标注(评优时根据媒体报道情况予以加分)。若在省部级以上影响力较大的3个或3个以上媒体各刊登稿件超过3篇则可在结项答辩时相应加分。(参考媒体: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广东共青团、新华网、南方plus、学习强国、大学生网报等)

(五)经费报销

校团委根据各学院提交成果材料、团队结项答辩成绩对团队进行评选。

校级团队:报销金额原则上不高于2300;根据实践成效及评选结果给与甲、乙两个等级分别为100%、60%的报销。

院级团队:报销金额原则上不高于1500;根据实践成效及学院评选结果给与甲、乙两个等级分别为100%、60%的报销。

针对部分团队成果优秀,校团委可根据实际项目开支酌情增加报销。

(六)活动联系人

王老师 2383187        林研儿 13534611914

彭嘉铄18126184832     赵子睿 15113672767

联系地址:湖光校区二号楼203校团委办公室

电子邮箱:gdouxtwshsjb@163.com

 

 

附件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报名表;

附件2: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校级候选团队汇总表;

附件3:2021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

附件4: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

附件5: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数统计表;

附件6: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团队答辩评分标准(参考)。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1208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