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文件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2021】5号 关于评选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十大团支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组织部 日期:2021-03-22点击:

各学院团委:

为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调动基层团支部和广大青年团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以昂扬姿态展现我校优秀团支部的青春风采以及发挥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经研究,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广东海洋大学“十大团支部”评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大二至大四团支部

二、评选时间:2021年3月-2021年6月

三、评选主题:学史崇德·赓续精神保本色

四、评选条件:

(一)班子建设好

1.支部组织机构健全,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即组织机构必须由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班长兼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志愿服务委员等组成,班子成员配备得力,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支委会工作称职,以身作则,责任心强,积极了解、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关心团员青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

3.按时换届,民主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

(二)制度建设好

1.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制度,团员民主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制度)。

2.各支委严格制度化、规范化各项团务工作,积极开展团员团籍年度注册、全体团员按时缴纳团费、推优评优、团组织关系转接办理、智慧团建等工作。

3.定期召开“三会”,会议上对近期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及畅谈下一步的工作展望,支部成员积极发言、出谋献策,广泛采纳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三)活动开展好

1.坚持开展各项有思想内涵、有理想抱负、有人生价值的团组织活动,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活动形式多样,有创新,有特色且富有成效。

2.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大力组织开展以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为主的素质拓展、学术交流、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支部团员青年广泛参与且效果良好。

(四)支部影响好

支部成员关心集体、勇于担当,追求进步,团员意识强,遵守团组织纪律,自觉履行团员义务,各项团组织工作成绩突出,在思想引领、科技创新、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班风学风好

1.支部学习风气浓厚,支部成员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严谨务实,开拓进取,无“起床困难户”、“懒床钉子户”、“上网成瘾户”、“夜猫晚归户”。

2.班级文化建设齐全,有班歌、班徽、班旗、班级口号、班级网络宣传平台等;不断通过新媒体等有效途径广泛宣传支部优秀的建设成果。

3.支部成员思想端正,作风正派,互帮互助,遵守纪律,考风严明,无考试作弊现象,专业学习平均成绩良好。

4.支部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及各类竞赛活动。

5.支部成员行为规范,举止文明,组织纪律性强,严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乱纪行为。

6.支部成员严于律己,早检、上课无缺勤现象,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五、评选程序:

(一)申报阶段

1. 创建期结束后,各支部最终所得分须大于或等于60分才有资格参评“先进团支部候选支部”。

2. 学院团委依据各支部最终所得分确定“先进团支部候选支部”(最终所得分≥60分),通过民主评议的方式评选出“先进团支部”(具体评选条件依据《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定办法》(校学生[2019]53号)进行)。荣获“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的支部均有资格向本学院团委提交申报材料,经本学院团委评选推荐,校团委审核获批后,方可获得“十大团支部”评选资格。

3.各参评支部根据本支部在参评年度中的发展建设情况填写申报表(附件1)和创建期的各类资料(附件5)上交至本学院团委。

4.各学院团委根据评选条件如实评选,按照学院团支部数评选出不超过5%的团支部,并填写测评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且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表、测评表、汇总表(附件1、附件2、附件3,均需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上报至校团委。

5.校团委审核资料,通过资料审核者的支部方可进入“十大团支部”初阶段。各学院团委应本单位参评支部的建设成果及材料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二)初评阶段

PPT现场展示

各参评支部通过PPT形式现场展示并解说本支部年度的“五好”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果(5分钟以内),由校团委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审团进行相应评分。

初评得分=创建期所得分(35%)+ PPT现场展示(65%),根据初评得分评选20支部进入终评阶段

(三)终评阶段

20支候选支部将进行网络投票评选、支部特色主题活动和终极答辩PK赛

1.网络投票评选

校团委建立网络投票平台,对各候选支部的年度“五好”建设成果进行网络媒体宣传并组织投票评选,各候选支部的网络总投票数按一定比例换算成终评的相应分数。

2.支部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①候选支部以“学史崇德·赓续精神保本色”为主题,结合专业特色、支部特点,通过座谈宣讲、大学习大讨论、新媒体宣传展示、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故事分享等形式让支部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献礼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②主题团日活动的具体形式不限,由支部自主设计。可参考的形式有:主题班会、座谈会、辩论会、茶话会、主题演讲大赛、学习会、户外拓展活动等等。届时校团委将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候选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现场进行观摩评分和对活动成果{汇报1篇(以班级为单位,不少于1000)、照片5-10张、视频(2-3分钟、网络媒体平台宣传链接、推文、宣传截图}进行审评。主题团日活动得分=现场观摩(60%)+活动成果(40%),所得分换算成终评的相应分数。

③学院团委将本单位候选支部主题会议的成果上交至校团委,并对候选支部的活动成果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3.终极答辩PK赛(终评评比大会)

候选支部进行3分钟的主题视频展示支部“五好”建设成果和2分钟的现场答辩,由评审小组给予评分。

终评得分=网络投票评选(20%)+支部特色主题团日活动(40%)+终极答辩PK赛(40%)。

总得分=初评(30%)+终评(70%)。根据得分,评选出本届10名“十大团支部”和10名“十大团支部提名奖”。

六、奖项设置:

校团委将对获奖团支部给予表彰。对获得“十大团支部”称号的支部、“十大团支部提名奖”称号的支部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视情况而决定资助一定的活动经费。同时,获得“十大团支部”荣誉称号的支部,其支部书记将被评为“十大团支部书记”并颁发荣誉证书。

七、工作要求:

1.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校团委做好相关通知与组织评选工作,保证该活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学院团委在评选期间应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动员各个团支部积极参加活动,形成良好的参赛氛围。

3.评选期间,各学院团委需在各个评选环节对本单位候选团支部做好指导工作,确保工作顺利且高质量进行。

4.参评支部须严于律己,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在参评期间如出现违反校纪校规的现象则取消参评资格。

联系人:高老师 2383187 

邮箱:gdouxtwzzb@163.com

地址:体育楼206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十大团支部”申报表

附件2: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十大团支部”测评表

附件3: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十大团支部”汇总表

附件4: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十大团支部”测评指引

附件5:广东海洋大学“十大团支部”创建期的各类资料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