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魂:引领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魂:引领计划 -> 正文

表彰大会专访 | 优秀志愿者陈佳琪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11点击:

陈佳琪,来自秘书1172班,因为一场邂逅,加入志愿组织海滨服务站。曾担任过海滨校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17级委员、干事,现任海滨服务站副站长。服务时长约118小时,获得2019优秀志愿者称号,参加过的志愿活动有守护星星的孩子、观海长廊环保活动、特校活动、430课堂、爱心义卖、环保分类回收活动等。

青:有一句老话说“万事开头难”,请问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接触的志愿者活动是什么吗?方便给我们简单描述一下吗?

陈: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是观海长廊环保活动。记得那个时候还是新生,第一次穿上红马甲做志愿时,还有点兴奋和紧张。由于是宣传部的成员,我一边负责拍照一边拾捡垃圾,用照片记录我们活动的瞬间,一点小小的垃圾都不放过。不仅给环保事业出了一份力,还和一起合作捡垃圾的小伙伴成为朋友,真的很开心!捡完垃圾后,师兄师姐还给我们准备了联谊,让我们在志愿活动后进行娱乐放松,促进感情。

 

青:志愿活动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社会大众,我相信你也收获了不少。请问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哪些让你感触最深的经历或者难忘的人吗?你从中收获了什么呢?

陈:做志愿感触最深的是在东海岛麦芽公益组织举办的冬夏令营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报名了麦芽的夏令营,从一开始的茫然、没有上课经验,一上台就紧张,到后面几次上台,已经能够坦然地和小朋友互动了。

在那里,我对上课的方式有了新的看法,孩子们的创造力也让我很欣喜。和那里的孩子的不解之缘,也让我连续参加了3次冬夏令营活动,在节假日的时候回去看他们,把那里当成我在湛江的第二个

我所收获的,有对教育的进一步了解,麦芽负责人的很多想法让我脑洞大开,让我知道上课不是枯燥的理论讲解,要多和学生互动;也有和志愿者、孩子们纯真的友谊,他们让我在大学生活中有一段美好的记忆。

 

青:我们都知道,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请问有哪项志愿者活动或者遇到的哪些人哪些事,是激励你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力量源泉呢?

陈:海滨服务站的同伴,是支持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加入这个组织让我感受到很多感动和温暖。

我参与的很多志愿活动,都是通过海滨服务站参与的。去观海长廊捡垃圾、或者在校内分类回收,去430课堂辅导学生,或是去冠兴和特校帮助那些特殊的孩子,都让我很有收获。另外还有麦芽的志愿者、小朋友,也是让我做志愿的动力。

我们几个志愿者互相讨论课件、一起熬夜、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很好。和孩子们的课上的互动、课后的玩闹,从一开始的害羞陌生到结束时的依依惜别,也让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心灵距离的微妙。

青:我们知道,一个道理有时候是需要一个机缘巧合才能顿悟的。请问,在你做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是什么时候让你真正体会到做志愿服务的意义呢?

陈:在迎接海滨校区18级新生的时候,我负责校园卡的充值。很多新生初来乍到,对很多流程还不太了解,而我就一步步地指导他们关注完美校园公众号,使用机器。虽然那时候天气很热,讲久了便口干舌燥,但听到每一句谢谢时,便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这也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青:这次获奖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

陈:这次获奖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也是我在志愿服务上继续前进的一个动力。

青:一直坚持志愿活动的你,想通过自身行动,对大家传达些什么呢?在你眼里,身为一名志愿者最需要具备的品质是什么呢?

陈:志愿服务并不简单,但只要你用心参与其中,你就会感受到志愿服务给你带来的温暖。所谓志愿者,就是做着一些不求回报之事,行善积德,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也能让自己获得成长。

身为一名志愿者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善良,一个志愿者,只有善良,才会用心去体察他人的苦难,才会有共鸣。无论是志愿活动,还是日常中的行动,都不愧于心,热情地去帮助别人。志愿服务暖人心,送人玫瑰手留香

你我携手共同参与其中,既是帮助他人,也是温暖自己。加入志愿协会大家庭,体会当中的温暖!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