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魂:引领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魂:引领计划 -> 正文

表彰大会专访 | 爱心行动队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12点击:

2007年,将爱心付诸行动成为一群人共同的服务宗旨,给弱势群体送去关心与温暖,传播社会正能量。这群人,连续10年获得广东海洋大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他们的活动多次获评为“广东海洋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的团队曾获“广东海洋大学三


青: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吗?

爱:大家好,我们是爱心行动队。爱心行动队隶属广东海洋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于2007年。爱心行动队以将爱心付诸行动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老人和儿童,服务海大学生的志愿者活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送去温暖,带去快乐,播撒幸福。我们的特色活动有“关爱空巢老人”系列活动、“特校行之六一游园”、“看望退休老干部”、“看望抗战老兵”和“看望康园中心”等系列活动,更开展了校园服务集市之爱心义卖活动和整理明信片活动以及今年新开展且取得不错成效的暑期义教活动。活动形式多样,涉及面广泛,为湛江的孤寡老人、特殊留守儿童和退休老干部老兵带去温暖和关爱,更为海大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快乐。


青:能讲讲你们当初是怎么找到这个特殊的定位的吗?

爱:我们的特色就是针对弱势群体,尽我们的能力来服务和帮助弱势群体。我们确定这个定位是因为在前几年,空巢老人问题成为社会急需解决和全国关注的重点,并且特殊儿童和留守儿童也是社会一个关注的重点。社会上的残疾人士也受到很多歧视,他们也是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来自社会的关怀和帮助,我们希望通过帮助他们,来传递这个社会的正能量,让更多人去关注他们,让更多人去帮助他们,让这个社会更美好。这也就是我们当初确定服务和帮助弱势群体定位的原因。


青: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什么令人难忘的事情吗?

爱:有一次的福利院活动,当时我们给老奶奶表演,表演完之后,有一位老奶奶说了一句令我很难忘的话“你们有心,我们就有爱”,这一句平凡的话,让我感到这一切是多么的值得,多么的令我开心,这应该就是让我难以忘记的事吧!

青:作为一个志愿者哪种精神品质是最重要的呢?

爱:在举办了这么多次的志愿活动中,我们带领过不同的志愿者参加我们的志愿活动。但在这么多的志愿者中,我们不约而同地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同一种品质:用心对待他人。

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人与小孩,志愿者们在和他们的相处中,通常是一个聆听者或者是陪伴者的角色。比如,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或者是身体不适,他们会一直陪伴在他们的身边,有经验的志愿者还会帮老人进行按摩;特校的小朋友由于失聪或不能讲话,沟通或许会有些困难,但志愿者们通过文字与情感的交流,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他们用真诚去对待他人,将温暖传递给他人。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品质。


青:对组织来说有什么激励作用或者一些启示吗?

爱:爱队已经有10年都获得了广东海洋大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加上今年就是11年了。首先要感谢师兄师姐们的栽培,我们才能有这样的成绩。此次获奖,对于爱队来说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激励!今年师兄师姐放心把爱队交给我们,我们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领好下一届的师弟师妹,再创辉煌!


青:最后,你们有什么话想对广大志愿者说的吗?

爱:作为一个志愿者要肩负责任感与充满爱心。最重要的是负责任,其次才是有爱心。

倘若在一个活动中,你只有爱心,未有责任感,那么这个活动只能做得相对完整。若是你既有责任感又有爱心,这个活动就会办得有声有色。愿各位志愿者在参与的活动中兼负责任与爱心,用有限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你从社会中获取了多少而是你对社会付出了多少!赞美那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榜样,真正的伟大和奉献。感谢你们,因为你们,这世界充满爱。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向广大志愿者致敬!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