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魂:引领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魂:引领计划 -> 正文

表彰大会专访 | 优秀志愿者冯浠靖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12点击:

冯浠靖,来自管理学院工商1182班,曾担任过宣传与志愿者服务委员、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海滨服务站干事。参加过430课堂辅导小朋友、探望社区的孩子、协助湛江特效晚会进行、海滨校区的爱心义卖等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13小时以上。获得过广东海洋大学优秀志愿者骨干”“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青联君:有一句老话说“万事开头难”,请问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接触的志愿者活动是什么吗?方便给我们简单描述一下吗?

冯浠靖: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志愿活动是在大一的时候。当时我参加的活动是每年都会举行的大型活动——爱心义卖活动。这个活动就是将同学们暂时用不到的物品买给需要的同学们,然后我们会将这笔钱捐给有需要的人。这是我第一次穿上了红马甲,跟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去为老师同学们服务。

也许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大型的活动,当时,我有点不知所措,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吸引同学老师的注意,然后,在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我尝试拿着kt板为路过的同学们讲解我们的活动,声音有点小,但是,慢慢地,我鼓起了勇气,大声喊着,路过的同学们似乎被我的举动吸引着,纷纷前来支持爱心义卖。当时,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来了这么多同学,旁边的志愿者为我举起了大拇指。

爱心义卖结束后,看到大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收获满满,即便是没吃晚饭,心里都充满了满足感,那时候,我深刻的感受到志愿活动的那一份开心,沉甸甸的,暖洋洋的。


青:志愿活动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社会大众,我相信你也收获了不少。请问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哪些让你感触最深的经历或者难忘的人吗?你从中收获了什么呢?

冯:在我志愿活动中,收获的东西还是挺多的,感触挺深,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感触最深的一次经历,那是在大一的时候参加海滨服务站服务部组织的特校晚会协助活动。

我当时是负责协助晚会搬运物资还有随队拍摄,其他志愿者则是负责化妆和装饰等。为了不打扰到晚会的顺利进行,我在旁边默默地为他们进行拍摄记录,正当这时,旁边有个小女孩对我说,叫我帮她化化妆,然而我对化妆一窍不通,我就低头和蔼亲切地对她说,哥哥不是很会帮你化妆,但是那个小女孩拉着我的袖子,坚持地让我帮它化妆,用她那一双稚嫩的小手,将化妆用品递给我,此时,我被她的行为有所触动,她是多么的相信身为志愿者的我。不一会儿,我用我不娴熟的化妆技术,认真地为这个小女孩打扮好了。

晚会表演上,小女孩在台上朗读,声音洪亮,很有感情,很投入,整个过程表现的非常棒。台下的我也非常欣慰,因为那个小女孩挺相信我的化妆技术,很开心,我挺珍惜这一份信任,这也是我热爱志愿活动的原因。


青:我们都知道,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请问有哪项志愿者活动或者遇到的哪些人哪些事,是激励你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力量源泉呢?

冯:我觉得我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力量源泉是因为热爱,让自己生活变得充实和愉悦。当你做完了一项志愿活动,你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此时,我会感到开心,这会让我越来越热爱志愿活动。

如果硬是要说哪些人、哪些志愿活动,我觉得当你得到同学老师的认可的时候,那些人就是你坚持下去的力量源泉,对于我来说,就是海滨服务站的小伙伴。

当你做完某一项志愿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你会为参加这次志愿活动而感到满足感,这些志愿活动就是你坚持下去的力量源泉,对于我来说,我所参与过的志愿活动都是我力量的源泉。


青:我们知道,一个道理有时候是需要一个机缘巧合才能顿悟的。请问,在你做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是什么时候让你真正体会到做志愿服务的意义呢?

冯:对于我来说,志愿服务的意义是传递爱心,奉献社会,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促进社会的进步。是什么时候让我真正的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呢?这个就需要提到海滨服务站服务部举行的特校心愿卡收集的活动了。

这个活动大概是在儿童节前后的这几天,持续一周左右。儿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和其他的志愿者负责画宣传的展板和收集孩子们“六一”的心愿卡。活动初期,我们为了给孩子们设计一份满意的展板,发挥创意,加上娴熟的画画能力,两天后,展板就画好了,然后我们将画好的展板给师兄师姐看,他们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拇指。这既完成了任务的第一步,也是大家努力发挥想象创造的结果。

几天后,服务部收集完了孩子们的心愿卡,我们这群志愿者迫不及待地看看孩子们的心愿卡究竟写了什么礼物。我们看完之后,志愿者们都很主动的选择一张志愿卡,去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这就是用心愿卡的方式,将我们的爱心传递给孩子们。儿童节那天,我们把礼物送给到孩子们的手里,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也感到愉快。

画好一张漂亮的展板,既展现了自己能力,也让我行走在志愿道路上留下珍贵的记录;收集孩子们的心愿卡,用礼物的方式传递爱心。这个活动,让我真正的体会到这志愿服务的意义。


青:这次获奖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

冯:这次获奖是对我过去的志愿服务的认可吧,也促使我更加热爱志愿服务的事业,比较有纪念意义。

青:一直坚持志愿活动的你,想通过自身行动,对大家传达些什么呢?在你眼里,身为一名志愿者最需要具备的品质是什么呢?

冯:从初中到大学,我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我想通过自身行动,传达志愿服务的意义——传递爱心,奉献社会,丰富生活阅历。志愿是一件极其平凡的事,但需要我们去行动起来,它需要我们一直传递下去。就像李卡说过“我们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让志愿传递下去,就要用志愿服务意义的“肥料”进行施肥,用我们的行动进行浇灌。

如果问我志愿者最需要的品质是什么,对于我而言,我觉得志愿者最需要的品质是一份强烈的责任心。身为一名志愿者,你就需要懂得志愿者的职责是什么,你要服务的对象是谁等等,这些都要充分的考虑到。这就很需要一份担当的精神。

青:能分享一句你的座右铭吗?

冯:我的座右铭是“做最好的自己”。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不求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完美的,但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事情做好。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