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魂:引领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魂:引领计划 -> 正文

表彰大会专访 | 优秀志愿者姚展杏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12点击:

姚展杏,来自农学院动医1171,青志联爱心行动队的17级成员,目前服务时长已达136个小时,在2018-2019学年表彰大会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认证为广东海洋大学一星志愿者

初心:因为心中的志愿梦所以加入了爱队成为一名志愿者。

行动:曾参加过的活动有探望老兵、情牵福利院、明信片整理、厉害了我的国之特校行、母亲节折花、暑期义教等等。

座右铭:把自己当成主人,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青:有一句老话说“万事开头难”,请问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接触的志愿者活动是什么吗?方便给我们简单描述一下吗?

姚: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是爱队举办的盲文纸捐赠活动。这个活动的对象是特殊学校中失明的小朋友,失明的小朋友们平时的学习是需要用到盲文纸的,而且盲文纸的纸张比较厚,而且比较昂贵,为了能减轻特殊学校儿童家庭的负担,我们呼吁海大的学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特校儿童家庭。虽然这个活动我们筹集到的对于特校儿童来说数目还是非常小的,但是能为他们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非常开心。

青:志愿活动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社会大众,我相信你也收获了不少。请问你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哪些让你感触最深的经历或者难忘的人吗?你从中收获了什么呢?

姚:让我最难忘的是“厉害了我的国之特校行”活动,这个活动是去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给小孩子们上一节关于国防的课,小朋友们上课的时候非常积极,和我们交流的时候也很自信很乐观开朗,短短的几十分钟的课堂我也能感受到小朋友对知识的渴望,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即使身体上稍有缺陷还是很积极乐观。其实特殊教育学校的小朋友和普通小朋友一样可爱,一样有着对世界的好奇,所以当我们遇到特殊小孩时不要排斥,要尝试着给予更多耐心与他们好好交流好好相处。


青:我们都知道,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请问有哪项志愿者活动或者遇到的哪些人哪些事,是激励你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力量源泉呢?

姚:激励我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力量源泉不仅有爷爷奶奶的笑脸,小朋友们热情开朗的笑容,最重要的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的陪伴,经常要挤出空余的时间讨论活动,总是在活动后讨论活动的缺点和改进方案,经常整理资料到半夜……每天都很累,没有多少自由的时间,但是每次活动完成后的一顿大餐就能让我们重新能量满满,他们就是我的力量源泉。

青:一个道理有时候是需要一个机缘巧合才能顿悟的。请问,在你做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是什么时候让你真正体会到做志愿服务的意义呢?

姚:当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时,就会觉得自己其实也并不是那么渺小;当自己的行动能让他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再苦再累也值得。


青:这次获奖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

姚:这次获奖应该算是对我坚持志愿活动的认可,也鼓励我在志愿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青:一直坚持志愿活动的你,想通过自身行动,对大家传达些什么呢?在你眼里,身为一名志愿者最需要具备的品质是什么呢?

姚:我觉得坚持做志愿不仅仅能用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其实做志愿的我们也能在活动的策划和开展以及活动总结时接触到更多课堂上接触不到的事情,能够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我认为一名志愿者需要具备的是责任心和耐心以及不怕苦的精神。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