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志:鸿鹄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志:鸿鹄计划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青马工程”培训学员担任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助理”启动仪式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03点击:


2019年12月13日上午十点,广东海洋大学共青团委员会在我校湖光校区行政楼5楼会议厅举行广东海洋大学“青马工程”学员担任第一书记助理启动仪式。出席启动本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是学校党委副书记林晓敏,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金明,校团委书记郑一鸣、副书记袁仁广,共青团湛江市麻章区委员会书记陈文辉,共青团湛江市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朱凌霄、科员钟瑜,中共佛山市委党校副主任科员、湖光镇赤忏村委会第一书记祝俊东,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科长、太平镇陈渔村委会第一书记郭文海,太平镇岭头村委会第一书记梁绍怡,佛山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太平镇六坑村委会第一书记蒋继华,湖光镇扶贫办主任蔡立民,太平镇扶贫办科员陈心创,麻章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科员邓丽娇以及校团委各位老师以及首批12位担任“第一书记助理”青马学员。本次启动仪式由校团委书记郑一鸣主持。

(郑一鸣主持会议)


在会议开始之前,所有领导和青马学员全体起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12.13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思。


(众人默哀一分钟)


随后郑书记介绍了校青马工程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青马工程培训学员深入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的基本内容。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从2007年团中央正式启动至今已坚持开展十一年共十期并且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超过四千人。此次工作通过前期我校团委与麻章区四个省定贫困村的顺利对接,从全校报名符合条件的66名“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择优选聘12名青马学员前往湛江市麻章区四条省定贫困村(湖光镇的赤仟村,太平镇的六坑村、岭头村以及陈渔村)担任“第一书记助理”。启动仪式一共有七项议程。


(会议情况)


首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金明宣读了《关于聘任陈健平等12名“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深入省定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理”的通知》,对我校青马工程的相关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为到场领导介绍入选的12名“第一书记助理”。


(刘金明宣读通知)


紧接着是颁发聘书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林晓敏为十二名“第一书记助理”颁发了聘书。


(林晓敏颁发聘书)


吴碧萍同学作为青马学员“第一书记助理”代表,针对“三农问题”的相关内容和精神以及即将前往贫困村的计划,发表了自身的看法和对自我的要求:

1、在驻村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尊重地方风俗和地方干部的主体地位,服从工作安排,主动配合第一书记完成工作并协助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服务贫困群众。  

2、以踏实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做事。深入农村,认真完成驻村工作并做好调研,及时与第一书记交流了解当地事情,积极向第一书记以及学校团委提交书面思想汇报和工作总结。

3、加强学习,注重自身素质修养和提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一切。充分利用大学生优势寻求扶贫工作创新点,做到“扶贫先扶智”。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内容,寻找扶贫工作切入点,找到适合驻村地区更好的扶贫方式。

4、严于律己,自我总结。实践锻炼期间不领取薪酬,相关费用按规定报销。时常自我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找出对策并快速解决,改进工作方法及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5、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外出应及时向第一书记和学校团委报备,晚上不独自外出。

最后吴碧萍同学表示12名第一书记助理将以最大的热情全心全意投入到基层服务工作中,不负各方所望。


(吴碧萍同学发言)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太平镇六坑村委会第一书记蒋继华作为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发言:首先对我校提供智力、技术等扶贫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未来2020年扶贫工作重点做出了概括,最后对12名第一书记助理提出四点希望。

一、做好吃苦准备,打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学会跟村干部、村民打交道。

二、善于发挥大学生优势。将大学生的知识与村干部实战经验相辅相成,共发挥作用。

三、注意言行举止。自己的言行举止,注意安全,遵守纪律。

四、是守初心、唤使命。深入农村工作,沉入农村生活,为百姓做实事,为脱贫攻坚最后一战贡献青春力量。


(蒋继华发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林晓敏做了总结讲话,林晓敏副书记首先对佛山市委市政府、湛江市团委等对广东海洋大学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来鼓励我校12位第一书记助理,同时对12位第一书记助理提出了四点希望:

第一、响应政府号召,深入农村,发挥大学生才华才能,助力农村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珍惜机会,虚心向村干部、第一书记学习并及时交流问题经验,同时发挥学生的技能特长,做到优势互补。

第三、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时间,统筹学习和工作。

第四、做好吃苦准备,在基层实践锻炼中磨砺意志,认真思考工作中学到的新知识,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林晓敏书记发言)


最后,林晓敏书记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向省定贫困村颁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基地”牌匾,并由各村第一书记代表贫困村接受牌匾。


(林晓敏授匾)


自此广东海洋大学“青马工程”培训学员担任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助理”启仪式圆满结束,各位领导和嘉宾们在行政楼一楼处合影留念。


(大合照)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学生干部分别聚集一起探讨交流相关事宜。


(领导交流)


(学生干部交流)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