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志:鸿鹄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志:鸿鹄计划 -> 正文

培训 | “海之志”鸿鹄计划开班仪式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05点击:

 2019年4月21日上午8时30分,我校在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行海之志”鸿鹄计划第一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嘉宾有:校党委曹俊明书记,校团委书记郑一鸣、副书记袁仁广以及校团委、校学生会、社联和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共约400余人。大会由校团委书记郑一鸣主持。




(钟昱同学进行发言)


     



曹书记对校团委举办“海之志“鸿鹄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海之志“鸿鹄计划学生干部培训是校团委落实团省委灯塔工程、保持和增强学生干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强化角色意识,锻炼服务能力,提升政治素养、责任担当、精神作风、能力水平等,落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对于深入学习贯彻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都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是政治大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之年,举办培训班尤为迫切和重要,非常及时。他对学生群团组织和学生干部在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事业献言献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校园第二课堂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点赞,对学生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立鸿鹄之志,做思想引领者。学生干部作为受教育程度高、思想活跃、富有开拓性的群体,要引领好广大同学,必须先从自己严起,从自己做起。一是一定要突出政治性,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德的表率(德育模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擦亮眼睛,做紧跟时代任务步伐的明白人,要清醒认识形势,清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可以不做,什么活动可以参加、什么活动不可以参加。二是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格局要大,目光要远,将自己今天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之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作为海大学子,一定要有海一般的胸怀,广学明德、海纳厚为放大我们的格局,打造不可限量的美丽人生。三是一定要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带头营造海大好声音舆论场,用海大人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传递海大精神,讲好海大故事,塑造海大形象。积极传递海大正能量,弘扬海大主旋律,传递海大好声音,引领风尚、倡导新风,努力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院风、班风,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表率,不但自己做好,还要影响和引导同学,自己和同学们都要对规则、规定有敬畏意识。一定要自觉遵守网络信息管理的有关规定,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要明白什么信息可以看可以转发、什么信息不能看不能转发,什么话、什么议论可以发、可以跟帖,什么话、什么议论不能发、不能跟帖。四是一定要遵章守纪,学法知法守法,自觉遵守学生思想品德要求和行为规范,品行端正,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加强品德修养,树立新时代大学生、海大学子的良好形象。

      第二,立鸿鹄之志,做担当先行者。培育团学干部担当精神,是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部分。当前,学校正在积极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的“三步走战略”“九大工程”,必然离不开我们学生干部与学校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希望广大学生干部以饱满爱校情怀和强烈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学生干部模范带头的作用,做好帮扶工作,服务好广大学生,做学生的好朋友、知心人。一是努力学习,作智的标兵(学生标兵)。要科学处理好学习主业与学生干部之间的关系,在学习上处于前列,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为毕业后的本领高强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秉持群众属性,将服务同学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和快乐,要把握服务同学与共同发展的通约性,画出自我发展与学校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三是要铸造自己的高尚情操与人格魅力,积极发挥在同学们中的感召力、威信力、组织力、协调力,紧紧将同学们凝聚到自觉做合格大学生、合格接班人的学习、生活实践中来,聚焦到开展好班级和学校有关工作上来,团结和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

      第三,立鸿鹄之志,做行动践行者。广大学生干部在服务同学当中,不能只将“服务”二字停留在口头上、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开启了新时代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新征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既要知“上”,也就是知学校顶层设计,才能保持行稳致远;也要知“众”,也就是知同学们诉求,才能始终勇往无前;更要知“己”,也就是知自我定位,才能提升能力本领。

      最后,曹书记希望广大学生干部以“海之志”鸿鹄计划学生干部培训为契机,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做同学们的思想引领者、担当先行者、行动践行者,不断地展示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窗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开班仪式后,曹书记亲自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的辅导报告,让同学们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有了一个系统的把握,对学校党代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三步走”战略安排和重点实施的“九大工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在报告最后,他希望广大学生干部们能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做奋发有为的新一代海大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


曹书记的报告风趣幽默、内容详实、数据充分、讲解深入浅出,搏得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曹书记辅导报告)


辅导报告结束后,袁仁广老师对下午的素质拓展活动进行了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希望我们学生干部自觉扛起责任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




<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font-size:16px;letter-spacing:0.544px;text-align:justify;white-space:normal;overflow-wrap:break-word !important;" style="margin:0px;padding:0px;max-width:100%;box-sizing:border-box;color:#333333;font-family:-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书记与学生干部合照)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