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志:鸿鹄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原站链接 -> 第二课堂 -> 海之志:鸿鹄计划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05点击:

6月21日下午三时,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书记思政课于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亲自为校、院青马班的学员讲课。参加本次课程的有学校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玉忠教授,校团委书记郑一鸣、副书记袁仁广以及400余名来自校、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们。课程由郑一鸣主持。


(主持人郑一鸣)


上课前,全体学员起立。随着学员们洪亮整齐“老师好”的声音落下,课程开始。

课程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一、五四运动及其历史意义

二、大力弘扬五四精神

三、建设新时代青年的发展方向,做奋发有为的海大学子

四、用最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



(曹俊明书记)


曹书记首先从五四运动及其历史意义进入主题,带领同学们回忆了五四运动的几个重要时间点: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学生工人罢工罢课以及最后运动的胜利。在其中穿插了几个小问题与同学们提问互动。曹书记在讲授课程中引用了大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直观简洁、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运动的高度评价,加深了学员们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认识与理解。曹书记为学员们总结了过去一代代青年具有的并值得当今青年学习的三大特点:

1. 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

2. 具有深厚家国情怀

3. 具有伟大创造力



曹书记在弘扬五四精神这一部分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青年的发展,借以阐明无论在何时何地,五四精神对青年人都具有重要的学习意义,提醒当代青年更要深化认识、继承和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曹书记指出,当今时代在发展,我们要保持并发扬奋斗精神,但“奋斗”是与过去不一样的“奋斗”,是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政治经济文化体制的深化改革,当今青年人需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领导老师)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如何做好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如何能成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海大学子?曹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正确的成长发展方向,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与民族重托。

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当今青年任重道远、责任光荣。曹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阐述。

1. 青年理想远大是一个祖国的无坚不摧的伟大动力,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2.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3. 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

4.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

5.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

6.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曹书记引用了“钙”“扣子”等比喻告诉同学们爱国教育、爱国精神以及人生价值观的正确培养形成的重要性,列举了学校开展的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举行“青马工程”“鸿鹄计划”等系列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活动,并运用了许多真实生动的例子,如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宋彪、《红海行动》推广曲演唱者宋玺、田佳良的错误言论……强调青年人就应有爱国爱校的精神与创新实务的能力,还用张伯苓深刻的三句发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来进行爱国思想的熏陶。

曹书记在讲课过程中还分享了他在学生时代发生的一些故事,用切身的体会阐述时代的发展变化,真实生动且具有说服力。运用的例子贴近我们的生活,轻松的交谈式的讲课方式,现场气氛轻松。

在曹书记讲课结束后,郑一鸣书记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本次课程结束。

在课程宣布结束后,全体学员起立,对着站在讲台的曹书记致以一句“谢谢老师,教师辛苦了”。尊师重道,无论是在日常课堂还是其他课堂,都是海大学子应时刻牢记的美好品质。

课程结束之后,领导老师与学员代表们合影留念。


(课后领导老师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