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系统 -> 湛江校区 -> 水产学院 -> 正文

回顾 | 中文演讲比赛初赛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12-14点击:

01 背景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青春·信仰·使命】,在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中文演讲兴趣的同时,也希望能激发出大家对自己多彩青春的使命与信仰的新思考。

02 进程




本次演讲比赛于12月5日晚在钟海楼02017和02018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食品科技学院食卓1181的张虹虹,海洋与气象学院海气1193景国乐,滨海农业学院动医1191张静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1182傅文煊,法政学院法学1182赖巧槟,水产学院养殖1171张梦恩。


03 优秀选手回顾



生物1204潘志宏:“心存信仰,方存希望”

当人有了信仰,就有力量。信仰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让人不再迷茫。我国氢弹之父于敏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信仰的指引,为祖国贡献力量,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所以青少年应跟紧前辈的脚步,坚守心中信仰,用青春色彩描绘属于我们的时代。



水医1201陈心悦:“国旗国歌照我心”

我们最熟悉的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最常见的旗帜是国旗。国歌体现中华民族的意志,国旗彰显着信仰。

在和平与科技进步的今天,我们唱国歌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使命;升国旗可以让我们时刻记得我们是中国人,为自己的祖国自豪。虽然我们不在战争年代,但我们仍然肩负使命,我们要努力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生物1202邱忠琪:“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新冠疫情暴发后,不少人战斗在疫情前线,我们村就有一位曾是解放军的老奶奶守在小路上劝阻外人进村。在她的带领下,村里人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正当我与同伴相约分担村里防疫负担,去接替老奶奶的工作时,她对我们说:“你们是国家的希望,一定要好好努力,以后为国争光。”我时常用老奶奶的话激励自己,把握青春年华,以祖国为信仰不断奋斗,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生物1202李思瑶:“国旗与信仰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飘扬的国旗与一个个国旗下讲话的身影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我们站在国旗下的时候,常常会有一种肃穆感,所以参加国旗讲话的人会紧张;当我们仰望它的时候,会感到心安,所以我的舍友才会在茫然的时候停下脚步,成为仰望者。心中有信仰,才会感到心安;心中有使命感,才会感到惴惴不安。

国旗是一个国家最鲜明的标志,显示着民族的个性和尊严。每周举行升旗仪式是为了让青少年们对国家有信仰,是为了让人们时刻将国家和当年的勇士们记在心中!我们青少年更应该珍惜眼前,为祖国努力奋斗,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



水医1202唐秋琳:“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

我想分享一个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它以中国现在发展状况为背景,用小人物为切入点,上演了一幕幕令人捧腹却又引人深思的喜剧故事。

这些故事都是有现实事例的,例如毛乌素沙漠奇迹,它是一代代治沙人凭着心中的信仰完成的。它说明只要心中有信仰,沙漠也能变绿洲,让信仰之光成为我们前进的照明灯吧!



养殖1201杨芙蓉:“坚定理想信仰,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生活并生长在和平的年代,但是作为一名新青年,我们应当有抱负、有职责、有担当,不能就此停止求索努力的步伐。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应该坚定我们的信仰,学习传统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享受和感官上的愉悦,更需要有精神寄托,周总理一生中为实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奉献了一切,也让他的人生与众不同,实现了至高的人生价值。喔相信只要我们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就一定能够以初心激发使命,以使命践行初心。


04 评委点评




05 合影留念



经过角逐,晋级名单如下:

养殖1183陈怡卉  养殖1193容东平

养殖1201杨芙蓉  海渔1202郑棵锐

海渔1202孙卓新  生物1202邱忠琪

生物1202李思瑶  生物1202苏 烨

水医1201陈心悦  水医1202唐秋琳

比赛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对演讲比赛的热情可不会消减,下一次演讲比赛中选手们又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