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技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系统 -> 湛江校区 -> 食品科技学院 -> 正文

防控疫情,健康先行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26点击:

                           防控疫情,健康先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中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经成为百姓关心、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在现当下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在日常防疫和饮食中我们更需要学习与了解食品安全知识,那我们如何养成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为此,营养专家提出以下基本预防建议:

1.保持清洁

拿食物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也要经常洗手。因为多数微生物不会引起疾病泥土和水中及其动物和人身上常常能找到许多危险的生物。手上、抹布尤其是切肉板等厨房用具上可携带这些微生物,稍经接触,便可污染食物并造成食源性疾病。为了有效预防病从口入,勤洗手,勤消毒。

2.生熟分开

生的食物,尤其是肉、禽和海产品及其汁水,可含有危险的微生物,在准备和储存食物时可能会污染其他食物,因而尽量做到生的食物要与其他食品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用专门的设备和用具。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物品相互接触。

3.确保食物烹熟

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且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微生物。研究表明,烹调食物达到70摄氏度可有助于确保安全食用。需要特别注意的食物包括肉馅、烤肉、大块的肉和整只禽类。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确保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超过2小时以上,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及时冷藏(最好温度在5摄氏度以下),熟食在食用前保持滚烫的温度(60摄氏度以上),且不能在冰箱中过久储存食物。如果以室温储存食物,微生物可迅速繁殖。把温度保持在5摄氏度以下或者60摄氏度以上,可使微生物生长速度减慢或停止。但也要注意,有些危险的微生物在5摄氏度以下仍能生长,因而食品的储存时间不宜过长。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尽量做到挑选新鲜的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物,水果和蔬菜清洗干净,不吃超过保质期、保鲜期的食物。要知道,原材料,包括水和冰,都可被危险的微生物和化学品污染。受损和霉变的食物中可形成有毒化学物品。谨慎地选择原材料并采取简单的措施,如清洗去皮,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危险。

除了基本的预防,在物资有限的情况下保证营养的均衡,合理调配三餐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关于饮食搭配,营养专家也有以下建议:

1.主食粗细搭配(每天半斤到八两)

   多天不出门,运动量减少会导致便秘的几率增加。多吃全谷杂豆和薯类有助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预防便秘,维护肠道健康。此外,此类主食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远远高于精白米面,同等重量下能提供更多的营养,并且血糖生成指数更低。

2.鱼禽肉蛋足量(每天三两到四两)

疫情期间一定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因为它是人体内各种酶、激素、抗体和免疫力因子的合成原料,若摄入不足会影响组织修复、使皮肤和粘膜的局部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病原菌的繁殖和扩散,降低抗感染能力。鱼禽肉蛋还能提供多种微量营养素,比如铁、锌等,它们也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3.多吃新鲜果蔬(每天最好一斤以上)

只有当维生素A充足时,皮肤和机体保护层才能维持正常的抗感染能力和抵御外来侵袭的天然屏障作用。除此之外,果蔬中的很多植物化学物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于提高身体抵抗力也有一定作用。

 4.足量饮水(每天1500毫升~2000毫升)

 水分进入体内后,还可以及时补充肠胃道在对食物进行消化过程中所需

水分,从而预防便秘。喝水要遵循少量、多次、慢饮的原则,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水能够参与人体新陈代谢,帮我们溶解运送营养物质,排除飞舞和毒素。除了温开水,还可以选择茶类。

 5.切忌节食和暴饮暴食

 吃的太少,营养不良,身体连维护机体正常运作都有困难,对抵抗感染性疾病极为不利。当然,每天宅着不动,大吃大喝,也不利于健康。正确的防止肥胖的方式是注意少吃油腻食物和零食甜食,饭后做做运动。


          营养金字塔

通过营养均衡的饮食,合理摄入三大营养素,为身体打造一套坚固的防护盔甲。相信大家掌握科学合理的饮食后,面对疫情,我们心中不慌!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