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系统 -> 湛江校区 -> 法政学院 -> 正文

法政学院举办2019年 “金桥百信杯”民事模拟法庭竞赛活动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1-29点击:

  为提升学院办学特色,创新法学实践育人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实践教育各环节,12月21日-22日,法政学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广州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在湖光校区主楼模拟法庭实验室举办学院2019年“金桥百信杯”民事模拟法庭竞赛。竞赛邀请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副主任黎国贵,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何昭峰,学院党委书记陈伟斌教授、院长张显伟教授以及赵万忠副教授、李锦辉副教授担任评委。出席竞赛活动的还有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国炯、活动策划和组织者法政学院副院长曹望华、活动主要执行者法政学院辅导员肖晓哲老师以及各班指导律师和各班指导老师等。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8个自然班共250余人参加了本次竞赛。
  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共组成8个参赛队伍。赛前一个多月,每支参赛队伍配备专任教师和律所律师各一名,共同对参赛学生进行线上与线下指导。在模拟庭审中,由学生扮演审判员、委托代理人、案件的当事人等,以指导律师经办的民事诉讼某一案件为例,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还原真实的法庭审判程序,演绎了不同的民事诉讼案件。经过两天8场紧张和激烈的法庭审判模拟角逐,法学1178班在本次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竞赛共评选出团体奖、金牌法官、金牌律师、最佳指导律师和最佳指导老师等团体和个人奖励共29项。
  每场法庭审判模拟结束后,专家评委都对各参赛队伍和参赛选手作出点评。评委们对各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参赛人员在庭审表现、团队配合、文书撰写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均给出了专业意见。何昭峰代表评委做总结点评,他认为各参赛队伍表现优秀,准备充分,对于庭审程序的把握都很到位。黎国贵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称赞,他指出,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是法政学院和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开展的第一次实质性的重大活动,揭开了双方院所合作实践育人的新篇章,本次活动呈现出筹备精心、组织严密、过程精彩、成效显著等突出特点,是院所合作、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的典型范例。张显伟在活动总结讲话中对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给予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感谢专业律师们的细心指导,并鼓励学生以模拟法庭竞赛为契机,进一步熟悉法庭审判流程,锻炼法律文书写作水平,提高法律思维和法律实践能力,强化法律职业素养。张显伟和曹望华还分别为合作单位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黎国贵及各位指导律师颁发了实践教学指导专家聘书和实践教学校外导师聘书。

  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是法政学院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推动我校法学实践育人模式改革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本次模拟法庭竞赛,学生对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有了全面的了解,有效地检验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储备;在法治实际工作者和和学院专业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学生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同时也是学院积极推进法学实践育人模式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实践教学环节的一次成功尝试。比赛检验了学院法庭审判模拟课堂教学的效果,给学院法学实践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为我校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搭建了重要平台。


1.jpg


学院党委书记陈伟斌致开幕词及评委点评庭审精彩表现

1577149277474726.jpg


为获奖学生及班级颁奖

1577148523854998.jpg


为律师颁发社会实践教学导师颁发聘书及合影



(新闻主编:杜壮)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