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共青团要闻 -> 正文

第一部青年抗日救亡运动研究文集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9-25点击: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爱我中华,强我中华。

undefined


这本《中国青年抗日救亡运动专题论文集》,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研究“九·一八”至“七·七”事变期间(1931—1937),全国青年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学术成果文集。

书名由参加过“一二·九”运动、文化界救亡工作、抗日武装运动、东江纵队、解放广东战役的老前辈杨康华题写。

undefined


该书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河南团省委青运史研究室、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室共同编写,广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5月出版,规格为32开,封面为120克铜版纸,内页为52克凸版纸,铅版印刷,平装本,定价4.80元,首版印数3000册



《论文集》设有编辑委员会,主编是国内青运史泰斗、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副主任郑洸先生,副主编是李长江、贾志伟、陈家文(责编)、钟亚开(责编)。



全书共收录反映青年抗日救亡运动研究方面的专题文章30篇。



据郑洸先生的总结讲话《成果与启示(代序)》介绍,1988年4月23日至25日,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和河南团省委、广州团市委、中共河南党史委,在郑州市联合召开“九·一八”至“七·七”事变期间全国青年抗日救亡运动专题学术讨论会,这本《论文集》,即是此次讨论会的学术成果汇集。



郑洸先生认为,从这一时期青年抗日救亡运动史的研究中,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首先,党的领导正确与否,是我们青年运动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其次,不断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是青年运动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再次,要借鉴这个期间广泛团结各界抗日青年的历史经验,把各族各界青年,包括港、澳、台、华侨青年都团结起来,为今天振兴中华、建设四化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转载自触摸团史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