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共青团要闻 -> 正文

为志愿军捐献书刊启事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10-18点击:

为志愿军捐献书刊启事


2021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胜利71周年,我们应当铭记这段光荣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刚刚诞生的新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国家安全危机。10月,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军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11月,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并成立抗美援朝总会。此后,伟大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展开。
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和团组织的领导和带领下,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大批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各条战线的青年纷纷订立爱国公约,参加和平签名运动,捐献飞机大炮,积极拥军优属,开展劳动竞赛和增产节约活动,写慰问信,送慰问品,并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undefined

1951年初,全国各地掀起了一个为赴朝参战志愿军战士募集图书杂志的群众性活动,这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募集图书杂志启事》,即是当时各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抗美援朝运动的一个缩影。

《启事》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苏州支会和新华书店苏州支店印制的,规格为32开,所用纸张为60克凸版纸,单面竖排铅印。

作为一种散发的宣传材料(宣传单),能够留存至今,实属不易。其右下角盖有位于吴中区木渎西桥堍的“寅丰号”商号印戳,这说明,《启事》可能是相关部门上门宣传发放的,也可能是商家自己在街头宣传活动中索取的,不论哪种形式取得,商家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值得赞许。  
 

undefined

《启事》说,“本会、本店为慰问我人民志愿军并供应前方指战员战勤人员对文化食粮的迫切需要,特发起募捐书刊运动。希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以及各界人民踊跃捐赠各种适合于战士阅读的通俗书刊、画报、连环画书等”。
   


   
要求“其内容:应以能鼓舞战斗情绪,并使一般指战员易于看懂的通俗书画为主,如描写战斗英雄,反映抗美援朝情况的小册子,通俗文艺作品、连环画、画报、照片、唱词,以及类似的文娱活动材料,最为欢迎,时事理论次之”。    
   
同时,“希望团体或个人尽量在自己捐献的书刊上写下名字及对志愿军鼓励、慰问的语句。如蒙捐赠,请于四月十五日前送交”。    
   
捐赠书刊的接受处有:观前街新华书店闾门外大马路图书联合发行所(原金山茶室)、虎丘山文化馆、沧浪亭省立图书馆。收集后,由新华书店汇总寄往朝鲜前线。    

undefined

9月6日本号的推文《志愿军慰问品》,讲的就是四川自贡私立蜀光中学唐克俭老师向志愿军捐赠共青团书籍的感人故事(赠送时间是1951年11月12日)。      


当年,积极响应号召,给“最可爱的人”赠书的青年和学生,有千千万万个,每一本书刊都饱含着全国人民对志愿军将士的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转载自触摸团史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