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共青团要闻 -> 正文

“五好学生”证书

来源:触摸团史 日期:2022-11-02点击:

“五好学生”证书

三好学生”,我们并不陌生,身边的“三好”学习榜样有无数,自己家里随便翻翻,肯定能找出几份“三好”证书的。可“五好学生”,你听说过吗?







其实,这“五好学生”算不上稀奇,自从1953年诞生“三好学生”之后,在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前期,作为“三好学生”升级版的“五好学生”(其间还有“四好学生”),虽说评选标准更高一些,却是当时好学生的重要符号标志,位居各种学生奖状之首。在那个特殊时代,有些地区和学校争先创优,曾推出标准更严的“六好学生”“八好学生”“十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令人惊叹。


至于“五好”标准,到底是哪五个方面的条件,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学校,通常存在一定差异,但“德智体”三方面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很凑巧,这份证书里面正好印有“五好条件”,即:1.“政治思想好”,2.“三八作风好”,3.“努力学习好”,4.“生产劳动好”,5.“身体锻炼好”。显然,这五项标准,是立足于学校性质及办学特色确定的,与其他普通学校及行业特色鲜明的学校相比,仍有一定区别。



“五好学生”证书,是宋喜顺同学就读北京航空工业学校时荣获的,表彰文字较为简单:“一年来在学校各方面表现好,进步快,被评为一九六五年五好学生,特发此证”,落款单位是北京航空工业学校和中共北京航空工业学校政治部,颁发时间为1966120日(星期四)。
从颁发时间来看,当天是农历腊月三十,即大年三十(除夕),无论如何,表彰奖励时间放在此时确实太晚,可能是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较晚影响了评选工作,或许证书上的时间是按照工作计划确定的,无法更改,而颁奖仪式早已举行,或许由于临近春节,时间太紧,颁奖仪式是在开学之后举行的,或许还有其他缘故,这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小小的不解之谜。 北京航空工业学校,又名华北第一工业学校,195210月,由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创建,是一所培养航空工业中等技术人才的中等专业学校,先后隶属于重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中国航空工业部前身),19699月,学校改为国防二办长空机械厂。 “五好学生”证书规格为64开,相当于连环画大小,所用纸张为120克胶版纸,铅版印刷,保存完好,整体版式设计比较简单,各版版心由边框围成,封面图案设计元素是红旗、飞机、地球和书籍,翱翔的飞机,翻开的图书,寓意直白,象征学校是为航空工业培养人才的教育基地。

封底印有毛泽东主席1964年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培养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

转自触摸团史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