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共青团要闻 -> 正文

这首诞生于开国大典前夕的老团歌,你肯定没听过

来源:触摸团史 日期:2022-11-02点击:

这首诞生于开国大典前夕的老团歌,你肯定没听过




青年团员个个要牢记遵守团的秩序和纪律一要少数服从多数二要下级服从上级……


节奏明快,激昂有力,是歌词留给大家的初步印象。真是没有想到,70多年前,在广大团员青年之中,曾经广为传唱着一首超燃的热歌,名字叫《青年团的秩序纪律歌》


怎么样,吟唱了几句,是不是觉得此歌似乎很熟悉,有似曾相识之感呢?咱们再来唱一唱人人熟悉的经典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继续找找感觉: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


看着并不太陌生的“三大秩序四条纪律”歌词,边唱边寻找历史记忆。的确,歌词一唱起来,那种熟悉的旋律,久违的感觉,立刻显得特别悦耳亲切,特别有力量有温度。


不难看出,这是模仿参照经典红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词韵律和立意所创作的,听起来让人既耳熟能详,又耳目一新,它是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历程中,第一首有关纪律要求和从严治团方面的歌曲,可以说是共青团版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青年团的秩序纪律歌》歌词全文如下:


青年团员个个要牢记,遵守团的秩序和纪律:一要少数服从多数,二要下级服从上级。

三要个人服从组织,团内秩序经常注意。

还有四条团员纪律,切实执行不能忽视。第一不损害人民利益,群众对我们拥护又欢喜。第二确切执行团的决议,迅速完满又彻底。第三服从政府法令,以身作则打先锋。第四履行团的义务,严格遵守团的章程。秩序纪律都要做到,才算我们的模范团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团结教育广大青年。


《纪律歌》歌词分为五个部分,主题鲜明,青春激扬,旋律明快,富有力量,让人热血沸腾,精神振奋。从朴素无华的歌词里可以看出,歌词语言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易学易唱,且包含和凸显了丰富而鲜明的早期从严治团思想内涵。


熟悉《团章》知识的朋友,自然会觉得歌词的内容和要求,与《团章》的具体规定有一定关联。的确如此,《纪律歌》歌词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均源自1949417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制定的《团章》。


《纪律歌》词作者冯兴应该非常熟悉新《团章》内容,主要是依据《团章》第二章“团员”部分的第三条入团条件和第七条团员义务,对团员的基本要求作了梳理和提炼,同时,又将第十二条关于团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三条基本要求(《团章》的表述是“本团的秩序”)——“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纳入其中。



1949年第9期《中国青年》刊登的《青年团的秩序纪律歌》



19503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浙江省杭县工作委员会编印的《青年团支部团员学习参考资料》,所刊登的《青年团的秩序纪律歌》
这里,顺便介绍一下《纪律歌》的出处。从收集的诸多文献版本来看,最早刊发的,当属1949年第9期《中国青年》杂志(刊登在正文第50页,即最后一页),出版时间为1949625日。此后,各级团组织编印的各种学习材料,亦开始收录此歌。


显然,《纪律歌》是在19494月青年团一大通过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公布之后,于较短时间内迅速创作的,其定稿完成时间可能是4月底或5月初,否则,按照当时杂志编发和印制的周期,极难刊登在6月出刊的《中国青年》杂志上。词作者冯兴同志,或许是一位热爱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的资深团干部,其详细情况,有待多方寻找线索,进一步调查考证。


《纪律歌》是一首让团员团干部警钟长鸣、自律自省的警示歌曲。时至今天,歌词内容所体现的精神内核,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依然并不过时。重唱《纪律歌》,就是重温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百年奋斗历史。


如果采用大合唱形式,《纪律歌》的演唱效果,或许会更有震撼力、感染力、吸引力和传播力。当然,我们也可以根据当前从严治团的新形势新要求,融入新时代元素,与时俱进,升级换代,适时推出新时代的1.0版本,继续唱响《纪律歌》


读罢本文,相信你已把歌词记得差不多了,有空请多唱唱《纪律歌》,让这首诞生于开国大典前夕的共青团老歌,继续传唱下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纪律意识,全面从严治团,永葆生机活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转载自触摸团史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