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共青团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推动规划落地生根——论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来源:共青团中央 日期:2023-03-08点击:

制定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压实牵头和参加单位责任,一项一项加以推进,务必落地见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实施提出的重要要求。刚刚召开的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推动规划纵深实施、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涉及诸多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凝心聚力、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推动规划落地生根。
  以规划的方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明确了青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服务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初步绘制了新时代推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近年来,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聚焦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项目,有力促进了青年成长发展。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必须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用好全国和地方各级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各部门在规划框架内制定政策、设计项目、采取举措,更好将各部门“自转”的动力聚合为“公转”的动能。
  促进青年发展本质上是一项政治工作,需要更多运用政策手段服务青年成长、凝聚青年人心。进入新时代,青年对于自身发展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更加凸显,“广谱式”的政策越来越难以适应青年发展要求。要坚持把政策服务作为促进青年发展的最主要方式,更有效动员政策制定实施主体的积极性,不断增强青年的政策获得感。要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落实,更多将青年明确为政策服务对象、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将青年从政策“夹心层”中抽离出来。要紧盯青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出台更多切口小、效果好的“小”政策,积沙成塔、积水成渊地满足青年发展的“大”需求。
  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是推进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狠抓落实,明确要求推动工作要“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遵循。要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规划实施责任清单、压实牵头和参加单位责任,进一步明晰服务青年发展的年度实事项目、一项一项加以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地见效,真正让青年从规划中受益,持续优化完善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
  建立一整套规范性强、引领性强的指标体系,是推进规划见行见效的重要举措。去年4月,十七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以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逐步形成声势,成为推动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抓手。要加大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的研究力度,更多运用社会化手段,更好发挥指标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各单位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进一步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增势”、“赋能”,协力践行“促进青年发展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的发展理念、营造“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浓厚氛围。
  青年是否满意、是否认同,是评价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成效的重要标准。规划实施以来,更多青年通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模拟政协”等渠道发出声音、发挥作用,成为规划实施的积极参与者、重要推动者。要按照“年初有布置、年底有评价”的工作思路,在梳理汇总各单位推动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将一年来规划实施的成绩单向社会“亮”一下、“晒”一下,邀请青年对事关自身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的满意度进行客观评价,进一步倾听青年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青年的参与感、幸福感,更好激发青年在推动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主动精神。
  青年发展工作事关亿万青年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凝心聚力、踔厉奋发,齐心协力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将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汇聚更多青春力量!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