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班级团支部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红色专项)的补充通知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1-22点击:

关于组织我校班级团支部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红色专项)的补充通知

各院团委、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团中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预告》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力争全员覆盖、广泛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现结合团中央及我校关于寒假社会实践的相关通知文件的要求,作出以下补充通知:

一、活动时间

20211月-2

二、活动对象

全校团支部

三、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四、活动内容

1.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2.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五、具体要求

1.各院团委、班级团支部应充分认识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专项活动的育人功效和重要意义,力争做到在校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参加活动全覆盖。

2.各院团委、班级团支部应在活动过程中,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并广泛宣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要让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这些殷殷嘱托背后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期望,提升学生们参加红色专项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各班级团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寒假期间“云组队”,力争每一名团员青年参与活动,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学生在“云实践”中依托网络、电话等形式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等,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

4.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

5.本次活动鼓励全校班级团支部开展,支部委员会(团支书、副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志愿服务委员、权益委员)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各团支部以“云组队”的形式参加活动,每个支部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6.开学后通过主题团日、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成果(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内容将纳入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十七届“精品团日”竞赛中)

六、资料报送

1.作品基本要求: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一件整体作品)

(1)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1280*720、1920*1080)

(2)调研报告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2.各学院团委负责审批、管理各班级团支部团,对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团队进行初步筛选后,于13120:00前按照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各学院推荐优秀作品名额表(附件5)的要求将推荐团队的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班级团支部团报名表(附件2)、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附件3)及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班级团支部团组队情况表(附件4)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于22820:00前将推荐团队的作品(短视频和调研报告)和广东海洋大学XX学院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班级团支部团信息汇总表(附件6)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纸质版资料收集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

七、奖励机制

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推荐的优秀班级团支部的开展情况,评选出若干支优秀团队,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符合要求的团队将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开学后以主题团日、支部会的形式参加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十七届“精品团日”竞赛,相关经费支持可参考往届“精品团日”竞赛。

此外,本活动组织情况将纳入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十七届“精品团日”竞赛优秀组织奖考察范围。优秀组织奖评价指标包括学院参加活动学生人数,学院参加活动学生占学院总学生比例,社会实践成果数量,推荐优秀作品数量等。

 

联系人:高老师2396065

邮箱:gdouxtwzzb@163.com

地址:湖光校区二号楼206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1: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预告

附件2: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班级团支部团报名表

附件3: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

附件4: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班级团支部团组队情况表

附件5: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各学院推荐优秀作品名额表

附件6:广东海洋大学XX学院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班级团支部团信息汇总表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