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青马人物 | 庄琪琪

来源:团委 日期:2020-02-12点击:

 

我校第十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全称为广东海洋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期学生骨干培训班,此班旨在为党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至今,我校已成功举办了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马克思主义传承者。

  

优秀的灵魂总是会互相吸引,让我们走近本期青马人物

 

庄琪琪——担任校青马第十六组组长兼暑期社会实践队长;曾任管理学院科创实践部16级委员;管理学院青马工程组长。

 

 

曾获奖项

个人奖项:

①2018年千校千项强国一代新青年奖项;

管理学院优秀团学干部;

第七期管理学院青马工程优秀学员;

第九期广东海洋大学青马工程实践积极分子;

广东海洋大学三等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三行情书大赛三等奖;

⑦2017年挑战杯校铜奖;

⑧ERP模拟沙盘经营一等奖。

团体奖项:

①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期间,带领团队获得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荣誉称号;

获得2018年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好项目

③2018年第四届湛江市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奖;

④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青网百强传播力团队;

⑤2018年全国大学生最佳实践团队奖;

广东海洋大学2018年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校级十佳红色乡村实践团队

  

 

结缘青马,意气风发

比斯泰克认为:人天生具有潜能,每个人都需要在社会提供的权力和社会保证的机会方面和谐发展。所以青马工程旨在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骨干,使之既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又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即国家通过提供机会和保障,培养一批全面发展的青年。大学生是当今社会的重要力量,这支力量的好坏决定了未来社会的发展,而作为主力军的学生干部,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所以,干部群体能否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其意义甚为深远。

                     (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大合照)

我在接受了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系统学习后,虽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光荣结业,但我深感在院级平台上学习范围太窄,视野不够宽阔,无法与来自全校各专业优秀骨干精英同学聚在一起理论学习,实践真知,碰撞文理学科专业技术的不同火花。因此我秉着学无止境自我提升的目标,向第九期校级青马工程递交申请。一轮轮的笔试面试筛选,从递交填写各种各样的资料和推荐证明,到最终带上第九期青马培训班的学员证,中间过程繁琐不易,因而更显学习机会珍贵。我很荣幸,有机会能成为第九期青马培训班的其中一员,为同学,为学校,乃至为社会服务,成为培养立德立言的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的脊梁青年。这是对我个人能力品性莫大的肯定,也是我今后进一步蜕变成长的莫大机遇。

                     (融水县实地采访村民)

 

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在最意气风发、骄傲肆意的大学青春年华里,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好友,想来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福气。我们被随机分到一个组里,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脾气秉性各不相同,是从未接触的陌生人。却逐渐从原本的拘束生疏到无话不谈,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很感激青马班,科学的课程安排,让我们前期有相对较长的时间通过培训课程渐渐熟悉,让大家从脸和名字都对不上号,到能一起嘻嘻哈哈玩笑打趣。

但我们都知道,那还不够深刻,真正让我们团队成为一体的是一起完成量大紧迫的社会实践项目。从原来每个独立的个体到小组合作,一起为了同一个项目而努力,并肩作战抗任务,升华团队感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有阵阵热血:我们是在实战中培养出革命感情的伙伴,在工作中交心互相打气鼓励的战友。我们会在各自负担很重的任务时互相问一句需不需要帮忙,即使不久前我们甚至还是拘束的半陌生状态。而当我们一边磨合,一边承受赶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压力时,那名为凝聚力的东西,就如同悄然发芽的种子,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滋长。

 

                      (在黑夜中碰撞着思想之光)

队里每个人都个性鲜明,能力出众,为了做成项目,每个人都很努力,即使也有过争执分歧,也曾会拍桌子脸红过,不欢而散过。

作为组长,也作为暑假社会实践的队长。于我而言,我们吵过的架,比一起其乐融融的其他记忆更让我印象深刻。我时长反思,究竟我们团队想要做成什么,为什么目标而努力,能做出多大效果。如果一个团队的凝聚力,魂散了、被困难挫折磨灭打击了,该怎么去塑造。作为团队带头的队长,我又该怎么去带领他们。除了工作,我是否关心到大家的心理会不会因太多繁琐密集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气氛也变得压抑?团队分工不平均不合理时,我是否及时意识到并调整?在做好一个真正妥帖的领队前,我还是存在很多不足,这是我在实践过程中的一大遗憾。但同时我也懂得,能尽早发现自己的不足,在犯错小的时候深刻反思,以后再处理同样的问题才会更得心应手。


 

三融水调研,成果夺国奖

我们一行人,在2018年暑假远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围绕着新型,更绿色,科学经济效益更好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展开。以精准扶贫为背景,探究新农业模式下,农业发展对改善贫困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效果和其他贫困地区在借鉴该模式上有何改进引用参考之处。

一群外行专业的我们,在最初闹了不少笑话。最开始,团队里唯一一个水产学院的队员向我们提议往稻渔方面开展,题材新颖,而且有发展前景,适合调研,把这个养殖模式带到普罗大众视野。我们刚开始还以为是稻鱼,一种吃水稻长大的鱼,实际上相去甚远,不仅是一种种养方式,也包含鱼虾蟹等多样化水产作物和农作物。一田两用,鱼粮双收。

复盘时,我们这曾经的草台班子、专业性不强的队伍,但在后面实践完成汇报成果时,却取得三项国家级奖项,和省级重点实践团队的荣誉称号。这多亏了严师把关:我们团队的两位指导老师:朱晓闻老师和闫玉科老师;以及我们青马班的班主任孙学甫老师。

 

                      (每一次行动前有条不紊的安排)

 

在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我们开始着手项目策划书的撰写。作为水产学院研究生导师的晓闻老师,为我们在水产相关的实践方向中提供了很多想法,让我们的实践调研,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老师还多次与我们一起开会讨论实践调研的采访对象和采访思路。在晓闻老师的牵桥搭线下,我们与当地的水产畜牧局的两位局长进行座谈采访,得到他们提供的许多珍贵的资料和大量当地应用稻渔养殖模式的经济发展数据。

我们的实践是在精准扶贫背景下,注重探究新型种养模式对广大如融水县(贫困县)一般的地区的经济发展影响。在这方面,闫玉科老师以专业犀利的眼光,让我们及时调整思路,在最终的实践调研报告上知道要呈现什么。

 

                     (班主任孙学甫老师)

 

 

而最让我们团队铭记于心的莫过于我们青马班的班主任孙学甫老师,我们总是亲切地叫他甫哥。尽管他不是我们的指导老师,但只要是我们问他的问题,他总是细致耐心地解答我们,正是毫无保留的付出,让我们又愧疚又感动。我们实践的题目是由他跟我们开会敲定的(甫哥很严格,连题目都让我们一遍遍修改,直到他觉得还算能过得去为止。)后来我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不小麻烦,由于很多数据资料需要跑政府部门才能查到,但我们的实践介绍信的公信力不够,我们急急忙忙拜托甫哥为我们开具了海大团委的公函,这才得以顺利进行。如果没有甫哥在背后一直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的实践空缺政府部门的相关调研采访和数据,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的。真的很感谢甫哥,让我们在异地他乡手足无措时,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石榴小分队和养殖合作社的座谈)

 

除了我们可敬的老师,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一行12人,也遇到许多给予我们极大帮助和促成实践成果丰硕的贵人。首先是融水县水产畜牧局两位局长,他们于百忙之中特意抽出时间与我们座谈,3个多小时里给我们讲述了融水县当地发展稻渔养殖的近十年以来的概况,还细心提前为我们准备好了大量当地数据资料,翔实有据。

随后,我们又走访了当地最大的养殖合作社,令人惊喜的是,之前一直在微信保持联系和对接的合作社的总经理,会面后竟发现是我们广东海洋大学2010年毕业的师兄!有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他带着我们参观了稻渔养殖模式的田基改造基地,在大山深处科学培种育苗的鱼苗养殖科研基地。在师兄的牵桥搭线下,我们还去到其中的种养合作社,体验了一把下田捉鱼捉虾蟹的农家乐趣,感受绿色生态种养的水稻和水产作物的勃勃生机。

正是在实践期间遇到许多帮助我们完成项目的贵人,才让我们的实践丰富多彩,丰富见识。同时真正深入到较为贫困的农村地区感受当地发展转型的迫切刚需。

 

 

                     (石榴小分队)

                      (山路崎岖,微笑pasta

 

得其所归,受之以丰

从选题开始,我们就知道这次实践并不轻松。我们队伍12人,11个都是女生。去到后,女生体弱,跟着董事长一起上山看养殖基地,山路全是石子,而且没有防护栏,从窗外就能看到深不见底的密林山脚。来回在路上就颠簸了6小时,是我们一群城里的大学生们没想到的。一路上女生都晕车颠吐了,走路都难以走稳,因而大部分的重担,都落在了队里唯一的男生身上。

一路上累病了的不少,而这时政府部门的关口迟迟攻不下,跑了很多不同的机关单位,都没人理,压力很大,但每次都觉得要无功而返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鼓励,哪怕自己都笑不出来,都会尽量开玩笑让小伙伴能稍微放轻松。那时觉得,能在这样一个集体里是我的福气。

一路的坚持,是队友们的敬业与认真。

                    (深入田野,用心实践)

每一个队友,将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做到极致,坚持死磕,也正因如此,我们这只并不专业的队伍,才能获得后来的成就。

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经过短短10天的实践,我们的承受能力,与人交际的能力,团队协作与换位思考的精神都得到了磨练。我觉得这是比那些看得见的奖项和荣誉称号更容易被忽视,却恰恰是最宝贵的东西。它潜伏涌动在我们每个人心里深处,不着痕迹的改变了我们每个人,并丰富了我们的层次。

 

 

五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青马班里,于我而言,印象最深的就是社会实践。作为队长的我,付出了很多精力,所以感悟也颇多。青马班终会结业,但我们青马情谊不散。在这里不仅学会理论知识,还有做人做事的度和方法。很感激在青马班里,学到很多,收获很多。

 

她说:这仅仅只是我们行程的开始

我们是满天星空下的追梦赶路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