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不负青春——我们是西部志愿者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14点击: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03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深入中西部基层从事为期13年的支教、支医、支农等专项志愿服务。近20年来,西部计划如同一场庞大的青春接力赛,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加入其中。迄今为止,已有46.5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旗)开展志愿服务,为西部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日,我校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已赶赴西部,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为祖国西部、为人民奉献贡献青春力量,来听听他们的感想体会吧


罗股东

广东海洋大学

西藏自治区

贺紫怡

广东海洋大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全国项目)

林炳宇

广东海洋大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全国项目)

黄雅雯

广东海洋大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地方项目)

吕栋文

广东海洋大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地方项目)





文学1181吕栋文

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文学1181的吕栋文,我的家乡是广东鹤山,此次的服务地点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第一中学,负责的工作是乡村教育项目(支教岗,因为疫情,暂时还没有回到单位服务,已经参加抗疫志愿工作五十多天了)。


对志愿者的理解

我更多的是敬佩,前些年看到抗疫志愿者的工作,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同时,还带有一些心疼。两年后,当自己也成为一名抗疫志愿工作者后,自己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便更加佩服那些前赴后继的勇者。


志愿服务的心得感受

“在石河子党校的培训结束后,因为尚未开学,不久,我就前往市区,到军垦博物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博物馆,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了兵团的建设历程。原本的一片戈壁荒滩,经过几代兵团人接续奋斗,让兵团军民谱写出“沙漠变绿洲、戈壁建新城”的壮美诗篇。在参观军垦博物馆的过程中,看到那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历史往事后,我不禁潸然泪下,没有他们历经的千难万险,何来我们眼前的千山万水?


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未来想要参加西部计划的小伙伴,敢于强大,敢于一往无前,那才是你要走的路,不要怕冒任何险。正如歌曲《出发》里面提到:‘年轻的人,一起出发,追随内心最真的想法,带着信念,共赴志愿的路上,感受寒冬盛夏。传递友爱的火把,让友爱燃遍天下。’”


秘书1181黄雅雯

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秘书1181的黄雅雯,我的家乡是四川雅安,我的服务地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九团,我的主要工作是办公室日常事务、防疫工作。


对志愿者的理解

这段时间工作下来,我脑海里最深刻的一个词语就是奉献,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坚持高强度工作、放弃休息时间,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志愿服务的心得感受

“因为自己不是医学相关专业的,所以一开始被分到医院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开始工作时也完全是手忙脚乱,然后又因为疫情,紧急培训后迅速加入了防疫工作,完全没有时间想家,甚至和父母联系有好几次都是匆忙结束。但是这种忙碌的状态也让我迅速融入到工作中,让我对医疗工作者生出了更多的敬佩。”


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一个是不要期望过高,不管是对岗位还是对环境,都尽量放低自己的预期;另外一个就是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管是面对工作上的困难还是面对生活中的窘境,积极的心态都是制胜的法宝。


行管1183林炳宇

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行管1183的林炳宇,我来自广东汕尾,我的服务地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目前是在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办公室负责一些工作。


对志愿者的理解

“我认为志愿者就是帮助他人的人。志愿活动即通过各种形式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在前往西部之前,我在广东多次了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禁毒宣讲等志愿服务,通过这些志愿服务,不仅帮助到了他人,也加强了我个人修养,丰富了精神世界,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志愿服务的心得感受

“在此次志愿者服务过程当中,我遇到了非常多的人和事,有许多人可能没有那么想当志愿者,在生活上工作上都会出现抱怨的负面情绪,但我觉得不能受此影响,要保持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吃多点苦,多干点活,志愿服务时甘于做一名‘老黄牛’,多磨练自己,多挑战自己,让自己更快成长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只有亲身到达,你才会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在前往新疆之前,我内心充满了焦虑,害怕自己很难适应这里的环境。但在来到这里一个月后,我很快地适应了,单位的领导同事都非常照顾我,和一同到来的志愿者成为了朋友,新疆的人民也特别热情。我建议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做好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毕业后考公考研就业都是很好的选择,当然建设西部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要建立多种选择的就业观,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发展,成就自我。”


社会1183贺紫怡

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社会1183的贺紫怡,我的家乡是新疆阿克苏,服务地点新疆克州阿图什市,这次志愿工作也算回报家乡了,我很高兴能够回到新疆。我的工作就是服务于阿图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文化旅游领域的一些工作。


对志愿者的理解

“志愿者就是燃烧自己,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能力。本着一颗对社会的美好期望,心甘情愿地做着服务人民的事情。如果因为自己的努力,能换来人民群众的笑容,换来一片健康的社会风气,那将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志愿活动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为一个美好期望努力付出的过程。”


志愿服务的心得感受

这个地方是需要有新鲜的、年轻的力量不断注入的,我们来到这里是有意义的。我在工作中感受到,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时,就会很有成就感。


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首先是要为她们鼓掌,愿意用一两年时间,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人生那么长,肯定要花时间看不一样的世界、过不一样的日子,才算真正存在过这世间。不过,希望师弟师妹们能认真考虑自己是否真的想去做西部计划志愿活动,因为只有有一颗想要报效祖国,奉献自己的心,才能真正融入这片疆土。如果是抱着一定的试探性、功利性,建议不要加入这个大部队,当真正体会到这边的生活,你可能会感觉到后悔,导致服务期没满就离队了,那就是在浪费自己的就业时间。”


社会1182罗股东


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社会1182的罗股东,我的家乡是广东韶关,此次我的服务地点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我的工作主要是服务于墨脱县委政法委员会。


对志愿者的理解

“志愿者无疑是伟大的,他们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无偿为社会服务,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温暖。我觉得参与志愿服务要‘随心’,最重要的也是‘随心’,追随自己做志愿服务的初心,摒弃功利,做‘纯事’。”


对志愿服务的心得感受

“忙碌而快乐。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但是单位的人都很好,工作氛围也不错。这次西部之行,既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交了很多优秀的朋友,随心、快乐。”


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我在拉萨培训时老师提到:“不要不敢想,梦想指引现实;不要嫌事小,小事有大道理”。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成就更好的自我。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希望他们此行圆满

作出对青春最好的回应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